半导体板块大量从黄金和 Bitcoin 吸血2026 年以来美国黄金 ETF 加 Bitcoin 现货 ETF 的累计资金流整体走弱

CN
Phyrex
关注
5小时前

半导体板块大量从黄金和 Bitcoin 吸血

2026 年以来美国黄金 ETF 加 Bitcoin 现货 ETF 的累计资金流整体走弱,而美国半导体 ETF 的累计资金流明显走强。

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1. 黄金的流出,更多像是涨多以后的降温。

黄金前面已经涨了很长一段时间,避险交易、央行买入、美元信用担忧、地缘风险,这些因素都推过黄金。涨多以后,ETF 资金做一部分止盈和仓位调整很正常。黄金的长期逻辑没有消失,只是短期继续追高的性价比下降了。

2. Bitcoin 的流出,更像是 ETF 投资者亏损以后的止损和失望。

bitcoin:native 现货 ETF 带来很多资金,并不是标准长期持币者,也不是原生币圈用户。这些资金买 BTC 现货 ETF 的逻辑很直接,很有可能是认为 ETF 通过以后会带来增量资金,BTC 会继续涨。

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 ETF 投资者的持仓体验并不好。BTC 的波动比美股更大,跌的时候更狠,反弹的时候又跑不赢 AI 概念。而且对于 ETF 投资者来说,BTC 没有财报,没有利润,没有下一季度指引,短期能支撑信心的就是价格表现和资金流。

如果价格表现不如预期,资金流也没有持续改善,这批资金的耐心自然会下降。

3. 半导体承接资金,核心还是 AI 这条线太强。

半导体本身就是 AI 的基础设施。算力、芯片、存储、数据中心、先进制程、半导体设备,都可以被市场直接放进 AI 资本开支里。只要 AI 的需求还在,云厂商资本开支还在,芯片公司订单还在,市场就会继续给半导体更高的权重。

而且 AI 对很多资金来说,已经有一种新的防守属性。

这种防守和黄金不一样。黄金是传统避险,AI 更像是在一个不确定市场里,资金愿意待在最强、最有业绩验证、最有共识的主线里。半导体涨的时间更长,逻辑更顺,财报更容易验证,资金自然会觉得这条线比很多资产更安全。

所以这轮资金变化,我更愿意理解成三个动作同时发生。

黄金是涨多以后的止盈和降温。目前市场的在美联储的高度不确定性下,能很明显的看到要么选择更稳定的美债,要么选择更 FOMO 的 AI 。

而 BTC 则更像是 ETF 投资者亏损以后的止损动作。资金从 BTC 流转到半导体为主的 AI 非常像是从上寨币转移到主流币一个道理,既然山寨季没有来,山寨币流动性很差,不如直接去主流币。

半导体是 AI 主线继续强化以后承接了换出来的资金。作为现在最火的 AI 概念的强需求板块,FOMO AI 就需要 FOMO 半导体。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黄金和 BTC 现货 ETF 的累计资金流在流出,而半导体 ETF 的累计资金流在走强。

#Bitget 来了就是VIP!Crypto、美股、CFD,全球先机一站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的立场和观点。本文章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用户与作者之间的任何争议,与本平台无关。如网页中刊载的文章或图片涉及侵权,请提供相关的权利证明和身份证明发送邮件到support@aicoin.com,本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将会进行核查。

分享至:
APP下载

X

Telegram

Facebook

Reddit

复制链接